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东借力科技加速转换动能 重塑发展格局

2019年08月29日 打印 收藏

  投运氢燃料公交、开发煤制氢项目、启用超算科技园、成立“5G+人工智能”研究院……以现代科技为支撑,山东正在加速推进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塑发展格局。

  山东,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经济总量大。经过近70年发展,该省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43.8亿元提升到2018年的7.6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工业增加值由1952年的6.8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2.89万亿元。笨重的产业结构也使山东能耗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一度位居中国前列,化工、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达70%。为扭转产业布局,换取高质量发展空间,山东多领域借力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华丽蜕变。

  作为山东境内最大的国有炼化一体化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简称“齐鲁石化”)多年来致力于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升级。该公司总经理韩峰告诉记者,由齐鲁石化研发的硫磺环保新技术,使石化企业硫磺装置的二氧化硫减排率达到90%,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50毫克/立方米,远优于欧美发达国家500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目前,该技术已帮助中国200多套硫磺装置破解达标排放难题,助力企业清洁生产。

  “由‘燃料型’向‘化工原料型’转变,这是我们积极求变的路径选择,其本质是发展理念和模式变革。”韩峰说,齐鲁石化还通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新动能,优化炼油产能结构,拉长化工原料产品产业链,促进过剩油品向高附加值化工产品转变,逐步实现对进口产品的替代。截至今年7月底,齐鲁石化承担的10个顶替进口项目中,有7个项目进行工业化试生产,产品产量达7.86万吨。

  大制造、大锻件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伊莱特”)正在推进大锻件高端装备项目建设。该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任秀凤介绍说,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伊莱特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成功轧制出2件世界上直径最大的奥氏体不锈钢巨型环锻件,即将用于中国最新核电机组。

  任秀凤说,整体轧环、轧筒是重要的工业基础部件,传统大锻件制造材料利用率只有约80%,“由于我们采用了新工艺,通过‘增材构筑+近净成形’的技术,大幅降低材料和能源消耗,进一步提高超大锻件的均质化程度,实现绿色锻造”。

  在山东汽车行业中,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汽”)是推进动能转换的先行企业。“打破过去依靠传统能源、埋头研发柴油发动机的方式,我们以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技术构筑起核心竞争力。”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发布第Ⅰ代智能卡车到2018年无人驾驶纯电动码头牵引车试运营,从开发天然气重卡到成立氢动能汽车创新中心,中国重汽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转变发展模式。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该企业的新能源项目已进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推动山东传统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升级。

  在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山东成为新晋自贸区,实施范围超119平方公里。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战略定位之一。山东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目前已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产业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2018年的25%左右。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