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2019年08月29日 打印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联合市税务局和各执收部门,用“实”的担当和“硬”的举措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减免税费31.13亿元,较2018年同期减免额增加5.95亿元,同比增长23.61%。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行动

  市财政局党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和副处领导任副组长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和局务会,及时安排布置,认真组织实施,加大宣传引导,做好跟踪问效。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点工作做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全市减税降费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认真组织,细化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人负责,各类事项有人落实,形成人人有责、合力共担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联动协调,强化政策宣传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公众知晓度。在市财政局外网设立减税降费专栏,包括政策宣传、数据发布、工作动态等内容,充分利用纳税人学堂、税收志愿者活动、税企座谈会、集中培训辅导、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广范围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尽知尽享。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减税降费效果的监测监控和分析研判。与市税务局共同成立减税降费工作联合领导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三是加强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健全工作机制、梳理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实各项减免政策,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三、加强跟踪督促,推进政策落地

  一是充分发挥“三基建设”联系点制度作用,深入各县(区、市)督导调研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预算执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及整改等情况,了解各县(区、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二是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自查。聚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开展100%全覆盖自查,坚决整治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营造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的政治氛围。三是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跟踪督促工作,细致解读政策,介绍全市各地经验,帮助指导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同时认真审核填报数据,及时汇总上报情况。四是会同市税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减税降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县两级财税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全市减税降费工作。五是强化分析研究,深入全市5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同时,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报表数据,深入开展效应分析,从区域、行业、经济类型等方面,对收入影响、经济和社会效应等方面进行专题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