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机载激光考古确认150平方公里辽代重要遗址

2016年01月21日 打印 收藏

机载激光考古确认150平方公里辽代重要遗址

2016年01月21日07:37 我有话说收藏本文

  (记者赵洪南)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运用机载激光测绘技术对锦州市北镇医巫闾山遗址区进行考古调查,确认了医巫闾山150平方公里的辽代重大遗址,发现了100多处人工遗迹疑似点。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业务办公室主任熊增珑说,医巫闾山地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密布,考古范围大,加之林区又是封闭的,一年一年针叶林落叶越积越多,腐植越来越厚。以前考古需要人去现场测量、绘图、造像,但是如此大的范围,犹如大海捞针,在请示国家文物局后,决定采用机载激光进行考古。

  此次辽宁机载激光考古,在三维GIS、虚拟现实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搭建三维可视化成果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按照时间叠加各种考古资料,进行遗址、墓葬等信息定位查询、量算和分析,为遗址规划考古发掘、遗址展示以及管理提供全可视化的三维考古平台支持,并提供一个大遗址文物分布和保护情况展示平台。

  熊增珑说,通过对野外航飞采集的地面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获得了医巫闾山辽代帝陵区及其周围150平方公里的三维电子沙盘,目前已发现了100多处人工遗迹疑似点。

  “医巫闾山辽代重要遗迹考古发现,是辽宁继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熊增珑说。

  医巫闾山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山,自隋朝起就是我国“五大镇山”之一的“北镇”。元、明、清帝王登基时,都照例到北镇庙遥祭。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