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李迅雷:传统刺激强弩之末 增速反弹不改趋势下行

2017年02月04日 打印 收藏

李迅雷:传统刺激强弩之末 增速反弹不改趋势下行


  传统刺激强弩之末,增长下滑趋势加剧

  2016四季度GDP实现了一定的增长,但最主要回升动力仍然来自地产,其他分项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且12月份作为收官之月,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工业与投资显示经济供需双双回落,剔除价格因素后的消费实际增速仅与上期持平;多种重点工业产品产量现下滑,仅原油、有色等回升,显示传统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有放缓。

  2016全年经济基本呈现整体回落的态势,四季度工业增速与上期持平(6.1%),固定投资增速全年逐季下滑,四季度实际增速仅6.9%(前值7.3%),其中房地产(19.27 +1.26%,买入)单季增速经过两个季度的下降后,由5.6%回升到8.8%,成为四季度经济最主要的支撑项;其他投资增速全年加剧回落。

  12月房地产名义投资增速继11月短暂回踩之后再度上升,销售端由于调控政策的影响继续下降,但新开工与施工进度均有所加快。基建名义投资单月增速大幅回落8.6个百分点至5.2%,成为投资回落的最主要因素。制造业仍然受到始于2016年初的一轮地产与基建投资回升的滞后带动作用,预计对投资的支撑仍将短暂持续。

  消费四季度实际增速9.1%,全年持续回落

  12月名义增速回升,但剔除价格影响后实际增速与11月持平。由于购置税政策变化的影响,汽车等可选消费未来可能形成拖累,必需消费品在整体消费中的比重与增速均现向好,但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亦将有限。整体来看,曾作为2016年重要增长动力的房地产已经无法支撑全年的经济稳定增长,调控政策难以转向,经济必须寻找新的动力,加大改革力度可能成为2017年经济增长 主题。

  从消费与投资的实际水平看,第四季度的消费增幅仅为9.1%,而投资已低于7.0%,均是2005年以来创纪录的低点。

  实际消费与投资增幅均走弱

  出口优势并未因贬值而提升

  我国2016年出口增速下降2%,进口增长0.6%(人民币计价),汇率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尚未体现,反而由于企业融资成本、人工成本、原料成本的协同上升,外贸优势有所减弱。但即便如此,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仍然实现了一定的增长,我国的出口竞争力依然强势。我们观察到加工贸易出现萎缩,除成本原因之外,亦可能由外汇借通道流出所致。

  进口数据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无疑是这一轮小周期回暖的拉动,由于经济回升态势存在逐步确认的过程,全年的进口情况呈现逐季上升的态势;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需求猛增和价格反弹是我国进口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衰退式顺差”态势已出现扭转,内外需求的错位可能使贸易顺差的低迷在短期内成为常态。

  根据我们对各个行业大类的盈利、价格及需求情况进行分析,景气度的传导已经逐渐从上游过渡到中下游,此外小周期回暖力度亦有所减弱,那么上半年国内需求可能更多地集中在中游产品,对原油、铁矿石等商品的依赖度也将有所降低,未来一段时间进口规模或出现缩减。

  第四季度的出口增幅美元口径是-5.2%(2016全年为-7.7%,2015年为-2.9%),较之前三个季度有所收窄。

  未来我国外贸情况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美国,特普新政中的基建投资计划将扩大美国内需,但贸易保护政策可能对以我国为首经济体的出口贸易有所损害。尽管实际实施效果可能低于预期,但我们仍需对新政的影响进行密切关注和评估。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