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塔斜拉索全部挂设成功

2019年08月12日 打印 收藏

  8月8日,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塔塔端斜拉索全部挂设成功。架设好的索缆犹如一根根白色琴弦,飞扬在滔滔江面,奏出华美乐章。

  

  沪通大桥主航道桥采用五跨双塔连续钢桁梁斜拉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桥梁。全桥斜拉索共有432根,每6根组成一对,全桥共有72对斜拉索,在南北两座主塔所在的工区各有36对,总重17747吨,采用2000兆帕高强度锌铝镀层钢丝,系世界上首次采用。

  挂缆是斜拉桥安装斜拉索的重要工序,整个挂缆作业分为塔端架设、梁端架设和斜拉索张拉三个阶段。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在首件制造前做了大量工艺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通过了“2000兆帕级斜拉索”新产品鉴定,这种钢丝的抗拉强度高达2000兆帕,每根钢丝的直径为7毫米,是一种兼具低松弛性与高强度于一体的锌铝合金镀层高强钢丝。

  按照设计方案,沪通长江大桥的全部432根斜拉索根据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受力,一共细分为10个规格。安装斜拉索的工序叫做挂缆。安装团队在塔顶设置1套塔顶吊架,设计载荷60吨;塔顶吊架在中跨和边跨各设置2套吊钩,从中桁拉索与边桁拉索之间位置下落至桥面。待全桥斜拉索全部安装完成后,下一步会转入索力调整和附件安装阶段,距离大桥身姿全景呈现指日可待。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