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江苏交通品质工程主打“三张名片”

2019年08月12日 打印 收藏

转型升级 重“品”贵“质”

  江苏交通品质工程主打“三张名片”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 陆永泉

   古往今来,江苏一贯重视交通品质。从公元前486年春秋时期开始,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至今仍然是江苏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年货运量4亿吨,是莱茵河全年运量(1.9亿吨)的2倍左右,成为一个活着的、流动着的文化遗产。新中国成立后,万里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自主建造的公铁两用桥梁—南京长江大桥,在近50年大负荷运行情况下,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大桥的桥头堡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1992年,全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开工建设,在没有高速公路规范,没有现代化修路设备的情况下,这条路高品质建成,直到2003年扩建,路面没有进行过大修。江阴大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泰州大桥……,一座座雄伟的跨江大桥先后建成,多次创造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由桥梁大国向世界桥梁技术强国转变的标志。

  新时代要求高品质

  质量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他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突出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为建设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等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六个高质量”的发展要求。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交通的角度来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已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也就是要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样的美好出行需求,对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以及绿色生态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首先是要有高品质的基础设施支撑。我省正全面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打造“交通强国”先行区,从2019年到2035年,江苏将建设高速铁路3389公里,高速公路1950公里,干线航道3750公里,过江通道22座。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是建设交通强省的先决条件。这个世界先进水平,不仅要求交通基础设施的网络结构、技术等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且要求交通工程的质量、品质也必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也就是说,下一阶段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需要数量的增长,更需要品质的提升。统筹工程实体质量、功能质量、外观质量和服务质量均衡发展,实现工程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有机统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立足当下,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放眼未来,一个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画卷正徐徐打开。在交通数量增长的同时,如何保证交通工程的品质,是我们必须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打造品质工程是江苏的一贯追求

  品质工程重在“品”,贵在“质”,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自2017年全面启动品质工程创建以来,江苏交通以“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为核心,建立了具有鲜明江苏特色的品质工程创建体制机制,部署“设计品质提升、工程管理创新、工程质量控制、科技信息集成、绿色安全保障、发展环境优化”六大行动,树立了享誉全国的“十年路面百年桥”品牌,并获得多项国内、国际大奖,实现了“保持全国领先,力争全国第一”的质量目标。

  全省“一盘棋”,项目“全覆盖”。我们始终认为品质工程不是走走过场、流于形式,创建也不是某几个地市、某几个项目的事情,而是对全省每个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每个建设环节的总体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将品质工程建设贯穿于全省交通每一个重大项目的全过程,建立省市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挂牌示范项目创建机制,建立“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观摩,年度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实现从行业主管部门到参建各方、由从业单位至从业人员全面参与、各负其责的全省品质工程创建工作“一盘棋”格局。

  下好制度“先手棋”,打好政策“组合拳”。陆续出台了《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工艺推荐、落后工艺淘汰目录清单(第一批)》《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钢筋混凝土耐久性关键控制指标》《深入推进公路水运工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等20项制度,为全省品质工程创建整体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另外,在新修订出台的“1+4”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及细则中,把品质工程纳入信用等级评价考量,对影响工程品质关键因素的主要从业人员开展信用评价,充分发挥了政策“组合拳”作用。

  突出“排头兵”示范引领,形成“集团军”优势集群。江苏依托省内一批重点示范创建项目,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比如两区三厂标准化,我省从高速公路、过江通道等重点项目逐步向全省干线公路、航道船闸工程推广,我省的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还建设了“工厂化生产、机械化加工、超市化配送、信息化管理”的预制梁厂。江苏沥青路面曾经率先引进了Superpave设计方法体系,实现了“十年不大修”的阶段目标,促成了全国范围内超过1万公里的推广,现在,全省在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沥青路面施工中,全面采用智能管控技术,实时掌握配合比数据、摊铺温度速度和压实遍数,在此基础上,压路机无人驾驶技术在我们的路基施工中也得到应用。江苏把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建设也作为重点,提出“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实现了江苏农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江苏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数量也是全国最多的。

  通过品质工程创建,全省工程实体质量稳中有升。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对标国际工程质量管理领先的国家,对比国内品质工程创建先进省份,对照省委省政府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提出总体目标,我省交通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差距都还很大。从标准化来讲,我们缺少实用高效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的比例还不够高。从信息化来看,很多信息化工程管理系统属于低水平重复建设,缺少能形成有效数据共建共享的综合管理系统。从绿色化来看,全寿命周期、低碳环保的理念还没有真正落实到设计文件中,绿色化施工没有很好开展。

  主打品质工程“三张名片

  江苏地少人多,永久基本农田占陆域面积38%,环保要求严格,省陆域生态红线区域占全省国土面积22%,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保。我省改扩建工程较多,工程需要在大交通流量不中断的情况下组织施工,要求我们积极应用工厂化建造、装配式施工等交通转换快、安全保障高的新技术新工艺。江苏参建单位众多,仅施工单位就达四百多家,要求我们积极建立完善信用评价管理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江苏科技人才优势突出,文化底蕴浓厚,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才力智力,在智慧工地、BIM应用、智能建造等方面先行先试,争取率先形成规模标准;同时要在工程中传承江苏的历史文脉,把文化元素注入到工程项目中。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今年2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提出要在“先进运输方式发展、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品质工程建设等方面率先探索”。我省在研究编制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打造交通强国十大江苏样板,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打造交通品质工程样板,全面提升江苏“十年路面百年桥”质量品牌。下阶段,我省将主打三张“品质工程”名片—第一张是“优质耐久安全可靠”。全面推行全寿命周期理念。探索长寿命基础设施结构及设计方法,创新工程设计施工,加大长寿命技术、耐久性新材料等方面的攻关和集成应用,提高基础设施使用寿命。比如我省正在开展的30年+长寿命路面研究,将使江苏质量品牌向“双十路面百年桥”迈进。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持续加强施工管理标准化、施工工艺标准化、临设布设标准化,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制定平安工程管理体系构建指南,实现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图表化”,完善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过程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交通。严格执行用地标准,严守生态红线,加强土地、通道、岸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多功能集合效率。比如,我省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近2万公里交通主干线将成为江苏大地上一条条绿色廊道。

  第二张是“精细智慧创新协调”。推动智慧智能交通建设。依托重点项目,全面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建成一批“智慧工地”示范工程,打造公路水运“智慧工地”大数据云平台。加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工作的深度融合,重点项目开展基于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的全生命周期平台建设。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世界科技前沿,开展智能化施工研究应用,实施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船闸建设。深化“四新技术”推广使用。开展基础设施重大技术攻关,加强对过江通道、高速公路改扩建、航道船闸等耐久性、关键性技术攻关研究,推动基础设施技术变革。建立“四新技术”推荐机制,形成落后工艺工法和设施设备的淘汰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强老旧设施更新利用,大力推进改扩建工程中废渣废料综合循环再利用技术的应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养护等全寿命周期的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品质工程传承和创新。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建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提高工人标准化施工水平;工程运营中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设施,推动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一县一品”,促进交通建设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聚力打造旅游、致富、幸福、平安的农村公路。

  第三张是“科学规范重信守诺”。推进工程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制度,实现建设领域信用评价“1+6”全覆盖。完善交通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实施信用信息的归集、稽核、共享和统计分析。加强信用信息资源管理和综合利用,建立第三方信用服务及行业内外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广标准化设计。构建适应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设计标准体系,形成品质工程样板设计专项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设计标准体系表。提高构件设计标准化,制定江苏省中小跨径桥梁及装配式桥梁设计标准图集。开展“标准化+”行动。加强工程建设养护领域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环节的技术标准研究和制定,着重在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钢结构桥梁、生态环保技术等方面形成系列标准,提高工程建设的工业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

  交通是兴国之利器,利国之基石,强国之先导。在科技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每个阶段,往往先从交通取得突破。同时,交通本身也是科技创新、科技发明的广泛应用者,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带动科技的提升。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交通品质工程,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必将为我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高品质的基础设施支撑,为争创交通强国先行示范、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