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重庆市九龙坡区住建委“三步曲”做优绿色建筑工程管理

2019年08月09日 打印 收藏

  自建筑节能工作开展以来,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方案,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已逐步形成了成熟的管理机制,为全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是创新机制控源头。建立绿色建筑施工图抽查制度,不定期对在建项目进行施工图抽查,凡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设计审查不合格的,均不得进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施工;严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设计变更,保证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科学运用。二是闭合管理严把关。从质量监督交底、过程监管、竣工验收三方面着手,全面加强绿色建筑的监管。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分部施工前组织专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监督交底;加强原材料(产品)质量控制,并严格控制各工序质量,实行“样板”领路制;严把能效测评关,能效测评不合格,不能组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三是多措监督促落实。每年开展2次全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参建单位限期整改;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督抽检力度,对在建工程建筑节能情况进行检查,杜绝不合格材料、不具备资质的单位进入施工现场,同时加大现场实体抽检和定期复检,保证按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进行施工。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