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智慧工地”助力礼嘉嘉陵江大桥建设

2019年08月09日 打印 收藏
image.jpg

  8月8日中建五局礼嘉嘉陵江大桥项目部消息,礼嘉嘉陵江大桥主墩日前封顶,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这座桥梁去年全面动工,现已完成投资量的35%。大桥建设之所以稳步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采用了“智慧工地”技术。一批智能设备、智能平台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工地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所谓“智慧工地”,就是通过系统平台、智能技术、智能设备的应用,让工地具有类似视觉、听觉、嗅觉和逻辑分析的能力,通过信息技术实时精确把控现场脉络,让工地长出“眼睛”“耳朵”“鼻子”,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音、嗅得到隐患。

  据礼嘉大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礼嘉大桥项目部入口处安装有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可以准确记录人员进出信息,详细记录劳务人员的上下班时间,还方便和管控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区域。

  不仅如此,智能扬尘监控、噪声实时监控系统等设备也让这个工地“耳聪目明”。当现场扬尘数据超标,系统会自动触发喷淋或喷雾设备进行降尘;工地上的噪声指标同步显示在大屏幕上,如果噪声指数超标,系统还会发出预警,提醒管理人员及时采取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礼嘉大桥项目建立的“智慧工地”平台,可通过信息技术将项目建设中的生产、安全、质量及成本等情况更全面直观地反映在平台上。与传统的人工收集数据和记录相关资料相比,这个“智慧工地”平台整合了基础资料,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让项目过程管控更具有可追溯性,施工记录更加可靠,随时可以查阅历史数据。该平台还开发了质量巡检系统,随时掌控现场质量巡检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人和整改措施,保障项目生产质量。平台数据处理中心,也能清楚看到整改问题及整改情况,将需要进行整改的问题和任务提醒相关负责人。

  “‘智慧工地’平台还与大桥施工进度挂钩,确保桥梁建设不落后。”这位负责人介绍,礼嘉大桥建设情况按照要求录入系统后,具有相应权限的人会看到现场施工进度。即便管理人员不在现场,也能通过手机查看工地施工情况。如果建设进度滞后一天,系统会发出预警,督促某个层级的管理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如果施工进度滞后很多,还会引起主要领导重视,各方将会商,想方设法提高施工效率。

  据悉,礼嘉嘉陵江大桥是我市快速路二横线控制性节点工程,该桥预计2020年底合龙。这座桥梁通车后,将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减压,为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分流。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