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央行2017年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 市场流动性或受扰动

2016年12月21日 打印 收藏

 降杠杆和防风险,央行不遗余力。12月19日,央行有关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此举能够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具体为:表外理财资产扣除现金和存款等之后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纳入后广义信贷指标仍主要以余额同比增速考核。

  今年10月,央行下发《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16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随着央行以及银监会对表外业务的强监管以及去杠杆的实施,使得市场利率中枢稳步上浮,市场隐现钱荒魅影以及债市发生违约事件。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态称,今年底若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冲时点,会大幅拉高明年一季度乃至二、三季度广义信贷余额和同比增速,直接对明年前三季度MPA评估结果造成负面影响。避免冲时点行为,保持广义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才符合宏观审慎评估的要求。

  对于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的考虑,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未纳入MPA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部分银行的业务还潜藏着一些风险。一是表外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与表内广义信贷无太大差异,同样发挥着信用扩张作用,如果增长过快会积累宏观风险,不利于‘去杠杆’要求的体现与落实。二是目前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决,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

  对于央行有关负责人的表态,将其放在最近债券市场违约以及国债期货跌停的市场环境中,或将更能看出监管机构的意图。

  国泰君安(18.860, 0.10, 0.53%)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央行先后对银行表外业务、表外理财、委外投资等加大限制,剑指“去杠杆、去通道、去非标”,抑制银行广义信贷迅猛扩张,降低影子银行高风险、高杠杆、高期限等资产与流动性的错配加剧金融体系风险。

  中债登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理财规模余额26.39万亿元,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0.42%,位列第一。央行有关负责人也指出,表外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了类信贷以及债券。而股份行以及城商行的理财业务快速发展以及委外业务,也为债市发展贡献了真金白银,使得债市加大杠杆力度成为常态,进而也导致了最近几天随着流动性趋紧而导致的债券浮亏而成的连锁事件。

  一位银行人士认为,明年初实施考核的话,将会对中小银行表外理财产生巨大影响。根据MPA考核,广义信贷同比增加有限额。在规模限制,向贷款倾斜之后,表外理财以及委外资金规模将相应减少,将会冲击银行机构向非银机构输送流动性。如果流动性趋紧的话,那么部分加杠杆业务即资金期限严重错配,将会受到严重冲击,或将出现风险事件。

  随着央行以及银监会对表外以及影子银行监管逐渐加强,市场流动性将会受到扰动,进而会影响到债市等短期资金频繁加杠杆的高风险业务之中。随着中小银行等“金主”向外拆放资金的缩小,那么不同市场也将迎来去杠杆的阵痛。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