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云南德宏州着力破解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题

2019年08月01日 打印 收藏

  近日,德宏州自然资源和招商部门联动梳理核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题。经梳理,全州共有29个招商引资项目,用地总面积23358.97亩,落地难主要存在土地要素和非土地要素两类问题。土地要素主要涉及选址不符合规划、占补平衡指标难以落实、部分项目用地与生态红线重叠和占用基本农田;非土地要素主要是报批前期工作滞后、社保资金未缴纳、林地手续问题、报批规费筹措困难等。针对存在问题,德宏州将采取以下三条措施着力解决:

  一是规划问题。针对省以上交通、能源、水利等项目,通过按项目修改规划确保用地符合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确实无法满目用地需求的,依据《云南省规划预留建设用地指标使用管理办法》,逐级申请使用规划预留建设用地指标保障用地需求;规划指标有剩余,但区域不平衡的,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通过评估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方式统筹调剂。进一步优化项目选址和规划,针对特色小镇、工业建设项目涉及永久基本农田或生态保护红线的,优化调整项目选址和规划方案。

  二是占补平衡问题。招商引资项目占补平衡必须优先在州内保障,占用水田面积较少的,由州调剂解决数量;占用水田面积较大州级确实无法保障,可在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购买;商服项目占用优质水田额度较大的,建议另行选址。严控新增建设占用耕地,从源头缓减占补平衡压力,继续压实地方政府的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加强土地规划管控,严控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尤其是坝区优质耕地和水田。加大补充耕地工作力度,督促地方人民政府持续加大以耕地提质改造为主的土地整治,拓宽补充耕地渠道,加大补充耕地投入,增加补充耕地储备,从根本上解决占补平衡难题。尽快上报已完成占补平衡挂钩的项目用地,取得“补充耕地确认信息单”之后3个月内不上报用地的,将解除指标挂钩关系,并将指标另行安排用于其他项目。

  三是生态红线问题。目前,针对需报国家审批的基础设施类项目,根据自然资源部要求查清占用生态红线和各类自然保护区情况,将主管部门意见和核实情况随用地报件一同上报自然资源部;针对在省内审批的高速公路、铁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暂不查询占用生态红线情况,但需取得占用各类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同意后进行审批;除以上两种情形外的项目,建议暂缓审批或另行选址,待国家对生态红线有关规定明确后再行办理审批。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