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杭州“二绕”隧道建设取得多个突破性进展

2019年07月29日 打印 收藏

  


  7月23日,西复线湖州段长城坞隧道左洞正式贯通,意味着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隧道实现全部贯通,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奇坑隧道右洞顺利贯通;7月24日,西复线最长隧道驻军坞特长隧道右洞提前一个月顺利贯通。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隧道施工近日迎来多个重要节点。

  提前1个月,湖州段隧道全部贯通

  自7月22日西复线湖州段开始路面施工后,7月23日上午10点,西复线湖州段长城坞隧道左洞正式贯通。长城坞隧道是影响西复线湖州段全线路基填料调配及路面全线摊铺的关键节点,设计为分离式隧道,左线长1730米,右线长1685米,单洞净宽14.75米、高5米,采用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根据穿越地质情况划分为双侧壁导坑法、台阶法及全断面法掘进施工。

  “总长1700多米的长城坞隧道,经过330多号工人,15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迎来今天这个贯通的重要时刻。”西复线湖州段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长城坞隧道的全幅贯通保证了路面工程的顺利开展。

  西复线湖州段全线共有两个隧道,其中,小赤山隧道已于6月底全面贯通。此次长城坞隧道左洞正式贯通,意味着西复线湖州段隧道实现全部贯通,据介绍,长城坞隧道右洞也将于月底前实现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

  3545米,西复线全线最长隧道贯通

  同为杭州绕城西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复线杭绍段也迎来多个工程建设进展。24日,西复线杭绍段驻军坞特长隧道贯通,该隧道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境内,全长354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为杭州绕城西复线线项目全线最长隧道。

  据西复线杭绍段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该隧道不仅建设里程数长,而且地质结构复杂,集塌方、掉块、岩爆、涌水于一体,穿越2条断层破碎带和1条节理密集带,施工难度较大、安全风险高。为确保隧道施工顺利完成,项目加强施工人员、技术设备保障,采用固结灌浆、超前地质预报和水平探孔等方式,保证施工安全。

  除了驻军坞特长隧道,西复线杭绍段奇坑隧道右洞也已于7月23日顺利贯通,为正在加紧建设的西复线杭绍段工程顺利通车奠定了基础。

  奇坑隧道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遗址保护区边缘,采用全机械化施工,引入了“隧道九台套”设备。尤其是负责隧道开挖的“砺剑班组”,在项目推进中开展探索,在技术上深化研究,开展了针对软弱围岩全断面开挖技术的“新意法”,提高爆破效果的“聚能水压光面爆破”等一系列研究,实现了隧道又好又快推进。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运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配套工程。项目起于练杭高速新市枢纽,终于杭金衢高速直埠枢纽南侧,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分为西复线杭绍段、西复线湖州段建设。项目建成后,对打造“畅通浙江”和实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截止6月底,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59.93亿元,重要节点陆续取得突破。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