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东威海:总投资48.17亿元 98个重点科技项目全面开工

2019年07月26日 打印 收藏

  惠普公司激光打印机新机种量产出货,广泰空港填补国内空白的冷喷除雪车开始投产……上半年来,威海市总投资48.17亿元的98个项目全部开工,今年计划新增投资13.65亿元,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捷报频传。

  去年以来,威海市首次将科技创新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布局,围绕全市重点战略和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顺利确定133个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共完成投资21.1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这些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均具备较高科技含量,投产后可为企业带来高额收益。

  放眼威海创新园航空航天地面装备技术研究中心,一系列由威海怡和专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牵头的科技创新项目正在加紧研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董磊介绍,该公司12吨整体自装卸运输车项目以军用为主,技术含量高,一辆运输车市场价格可达120万元。

  “这几年,项目申报手续不断优化,我们很轻松就申报上了市级科技创新项目,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到产品研发、销售上。”董磊介绍,近年来,随着威海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该公司技术改良取得明显成效,该系列运输车市场销售额已达3至4亿元。

  包括怡和专用设备在内,威海市总体科技创新项目总体进展基本顺利,截至6月底,共完成投资8.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97%,基本按计划推进。这些项目在为企业带来高额收益的同时,也显著增强了威海市区域创新能力。 

  “我们上报的项目是航空器冬季保障装备,可以细分为5个小项目,其中4个填补国内空白!”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科项目经理航魏义礼介绍,国内现有冷喷除雪车,抛雪车,机场除雪车,飞机除冰车等产品均为国外进口,而该公司研制的新产品功能上将完全替代进口产品,部分指标国际领先,年内即可投产,将打破国外垄断。

  魏义礼透露,截至目前,该公司研发已取得明显进展,冷喷除雪车、抛雪车、机场道面除冰液撒布车实现小批量投产,预计10月左右大批量投放市场;机场除雪车、飞机除冰车两产品预计年底完成样机试制。“进行该系列研发成本高昂,列入全市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后,也希望能得到一些政策扶持,帮助我们更好发展。”他说。

  “近年来,我们修订《威海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出台实施《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对科技创新企业及孵化团队需求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威海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拓宽普惠性政策支持范围、增加补助额度,引导更多资源向科技创新倾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力威海市加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