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江西遂川县多举措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07月25日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遂川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大力开展“大干项目年”活动,着力大干项目,干大项目,以项目建设稳投资促增长,以项目建设提质量增后劲,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62个,其中,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16个,县重点项目40个。项目总投资245.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6.67亿元,截至7月中旬累计完成投资15.96亿元,占计划投资的43.52%。其中,新开工项目23个、续建项目35个,前期工程4个。

  一是压实责任促落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每年年初,在落实省市要求、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全年重点项目安排表,明确每个重点项目由一名县委或县政府领导牵头挂帅、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落实,切实加强了项目建设组织领导。为压实项目建设的工作责任,每个项目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委或县政府领导挂帅、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支攻坚队伍、一个目标进度”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将阶段性的建设任务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具体乡镇、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实行量化考核管理,实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合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

  二是倒排工期传压力。排进度,按照“安排紧凑、进展有序、适度加压”的要求,由责任单位对全县所有重点项目按月进行了工期倒排,制定出倒排工期表,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这个月做什么,下个月做什么,每个工作节点的关键难题在哪里,都了然于心。实行挂图作战,在县委督查室和施工现场的显著位置,公布项目建设每月需完成的详细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实行任务倒逼,时间倒逼。兑承诺,每月初,各责任单位对照倒排工期表,向挂项目县领导、县委县政府汇报上个月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提出本月需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并列出需要协调解决的具体问题清单,如未达到倒期工期进度,则还需向县委、县政府作出原因说明,确保了项目建设按工作节点推进、按序时进度完成。

  三是调度考评抓推进。建立“月督查、季调度、年考评”的考核机制,多方发力,跟踪落实,全面推进项目进展。月督查,即每月由县重点项目办组织人员到项目建设现场实地督查,编发《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督查通报》,下发至项目建设的责任单位,并对照倒排工期表,分别排出已完工的项目、进展较快的项目和进展较慢的项目,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季调度,即每季度未,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巡查调度会,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有关县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到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看成效、查问题、比效果,相互比学赶超、借鉴经验,并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年考评,即将重点项目建设考评纳入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考评内容,根据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进行考核评分,设立单项奖,每年评选10个先进单位。

  四是优化服务强保障。深化行政效能改革,建立联审、联办机制,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对立项、规划、征地报批、设计、环评、消防等环节和流程进行精简,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加强对企业办证的服务指导,落实帮扶工作组,采取“代办式”委托服务、“上门式”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完成项目审批工作,提高办事效率。推行“红黄榜”制度,由企业主来评价各单位的服务优劣,对服务满意的授红旗、服务不满意的授黄旗,每月在电视台、《今日遂川》报公告授旗情况,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持续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加大对窗口单位明察暗访力度,公告12388举报电话,加强对影响发展环境“中梗阻”问题的执纪监督问责,着力打造“四最”发展环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