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北京市多措并举推动减量背景下民间投资创新发展

2019年07月24日 打印 收藏

  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始终把扩大民间投资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坚持“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与“一业一策”普惠性营商环境提升相结合,坚持综合施策降本增效与靶向施策纾困解难相结合,精心优质服务,精细政策支撑,精准协调推动,积极探索一条减量发展条件下民间投资内涵式发展的新途径,民间投资扭转下滑态势,实现较快增长,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一、今年以来北京市民间投资增长情况

  (一)民间投资增速“转正”,实现两位数增长。2019年1月以来,北京市民间投资扭转了连续16个月的下降态势,保持两位数增长,1—6月增速达3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9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结构优化,补短板强弱项投资快速增长。从三次产业结构看,1—6月第三产业民间投资比重达97.6%,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从行业结构看,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设施、金融业等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增速达575.6%、144.7%、126.5%。

  (三)民间投资创新驱动特征日趋明显。民营企业人力资本、技术创新等要素加速积累,加大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音视频等前沿科技和新兴领域新技术开发力度,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52.4 亿元,增长12.4%。企业上市融资活跃,民营上市企业163家、占全市上市公司比例过半;科创板上市申请企业28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二、主要措施

  (一)以“服务包”承诺兑现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

  一是建立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市区两级领导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主动上门为超1000家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综合服务包”,“一业一策”针对土地、财税、人才等共性需求推出普惠政策集成,“一企一策” 针对企业设立、发展遇到的问题提供个性化、差异化解决方案。二是建立“管家式”统筹服务工作机制,以市发展改革委为“总管家”、市行业主管部门为对口“服务管家”,建立企业“直通车”,“一对一”贴身服务企业,及时将企业共性需求上升为普惠政策,动态更新“政策工具箱”,实现服务一批重点企业、解决一批卡点问题、创新一批改革举措。三是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长效机制,打造“走访调研—定制服务—推进落实—回访反馈—跟踪服务”的工作闭环,实现服务承诺 “一口进、一口出,可追溯、可评价”,推动超2500项服务事项落地兑现。在市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下,一批制约企业发展、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得到解决,民营企业家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投资意愿显著加强。

  (二)以“政策包”措施落地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一是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分两批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涉税业务“全市通办”等5个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实现“一个窗口、一网提交、一天办结”。二是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社会投资项目办理时间由208天缩减至45个工作日内;开展简易低风险项目试点,办理时间缩减至20天;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0项审批事项改为企业承诺,以“标准+承诺”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三是完善扩大民间投资“27+5”政策机制,聚焦基础设施、国企混改、创新创业、便民服务、政策住房等重点领域,推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27条细化政策措施和5个配套工作机制。在系列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带动下,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和投资便利度大幅提升,北京在国家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我国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提升32位、改善幅度位列全球前三,世行专家评价相关改革“令人惊叹的快速且有效”。

  (三)以“减负包”落细落实推动民营企业降本增效。

  一是全面落实减税增效政策,按50%的最高幅度顶格减征相关“六税两费”,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政策,预计2019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约1692亿元。二是持续推出扶持民营企业纾困的硬招,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支持企业发债融资29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每月达2800万元,23家高风险公司的救助纾困取得初步成效。三是搭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设立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200亿元科创基金、100亿元融资担保基金。

  (四)以“项目包”统筹调度推进民间投资加快落地

  一是搭建市区两级项目储备推进“双平台”,首批将总投资9000多亿元的600多家企业投资项目纳入储备库,创新引资引智和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推动企业投资意愿有效转化为现实落地项目。二是建立常态化推介项目库,精心筛选60个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的项目公开向民间资本推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三是健全重点项目调度机制,将超30个投资体量大、经济效益突出、带动效应显著的民间投资项目纳入市政府重点工程计划统筹推进,总投资超过600亿元,推动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小米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京东集团总部二期等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三、拟采取的措施

  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发挥民间投资对促进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更加注重提升民间投资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完善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搭建一套项目专项调度机制,充分运用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双平台”,积极做好“高精尖”产业民间投资调度服务, “一项一策”精准精细做好审批、协调、服务,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是推出一批放宽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丰富完善服务企业政策工具箱,聚焦医疗、养老、教育等重点领域,再推出一批功能性政策集成。

  三是送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服务措施,持续推动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完善市区两级对接服务企业机制,做精做实“管家式”服务,确保服务事项及时兑现,让企业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人物专访